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搜索本站:

全力以赴!温岭市档案馆积极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

                     更新时间:2019-10-25  


 

数字档案馆是档案馆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发展的必然方向,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将有效推动档案信息化事业的发展。今年下半年以来,温岭市档案馆积极推进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

台州市档案馆非常关心温岭档案馆筹备省级数字档案馆测评工作。9月26日,台州市档案馆副馆长李明俊、信息技术处处长楼亦斗、副处长张凌康一行专程来温岭市档案馆调研数字档案馆建设情况,为温岭市档案馆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提供了技术支持。

台州市档案馆李明俊副馆长来温岭调研省级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


李明俊副馆长一行查看机房


温岭市档案馆全馆上下全力以赴、迎难而上,成立专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积极做好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的各项工作。

一是机房基础设施配备完善。新馆主机房建设符合测评标准,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配备齐全,主机房采用了双路供电,配备了门禁、精密空调和环境监控等设施;网络平台和网络安全设备基本配备齐全,实行内外网物理隔离,网络安全设备配备了防火墙、漏洞扫描、入侵检测和安全审计等设备。查档大厅的自助查档电子阅览室配备了16台电脑和6台电脑触摸屏。

二是数字档案馆系统开发完成并已投入运行。由上海中信开发的数字档案馆软件系统经过一系列的测试和完善后,已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新版数字档案馆系统具备了收、管、存、用等业务功能,可以对档案进行全文检索和全文浏览。

数字档案馆系统全文检索


三是完善电子档案资源建设。到目前为止,温岭市档案馆馆藏建国后的档案已全部扫描完毕,总共数字化纸质档案1000余万页。全面开展文书类电子档案、行政权力事项电子档案和数字档案的接收,近日重点接收了国土资源局1965年至2018年的个人建房档案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个人宗地档案7万卷档案的数字化成果。已将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至台州市档案馆。开展多媒体数据库的建设,馆藏音视频档案和照片档案已全部完成数字化,同时今年专门从温岭日报社与温岭电视台接收了近5年来的《温岭新闻》视频和《温岭日报》电子版,经整理编目后,全部可以在数字档案馆平台直接查阅播放。在网站上举办专题展览,提供利用指南、史料编研和数字档案阅览等服务。

 温岭档案网上的专题展览


目前,温岭市档案馆创建省级数字档案馆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将于11月前接受省、台州市专家组的专项工作验收。





温岭市档案局(馆)主办,叶学政设计、制作

单位地址:温岭市城西街道环湖路1号

电子邮箱wlsdaj@tom.com   领导信箱

浙ICP备16047126号-1 公安部备案号:33108102000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