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搜索本站:

温岭市档案馆参加温岭籍中科院院士闻邦椿“百部著作”品读交流与赠书大会

                     更新时间:2020-12-24  


 

12月20日,一场以“弘扬科学精神,分享大成智慧”为主题的闻邦椿院士“百部著作”品读交流与赠书大会在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行,闻邦椿院士向家乡温岭市档案馆捐赠了书籍。

闻邦椿院士分享写作故事


闻邦椿,原籍浙江温岭,1943-1946年就读于新河中学前身——浙江省温岭县私立授智初级中学,1951年考入东北大学机械系。他于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东北大学教授,著名机械动力学和工程机械专家、力学教育家,长期从事振动机械理论的研究及新型振动机械的研制工作。

在本次品读交流会上,闻邦椿院士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其撰写著作的一些小故事。他70岁之前出书15部,70岁之后出书87部,70岁以后所做的工作比70岁以前还要多,今年刚刚90岁却已完成了100部著作。在其完成的百部著作中,10本为传记类及乡土文化类著作,20本为机械设计类著作,30本为振动类著作,40本为方法论类著作。闻邦椿院士一直坚持锻炼和科学研究,虽为高龄却始终为科学献身,他的不懈努力值得所有人学习。他不只是高龄人的表率,更是年轻人的榜样。

 

闻邦椿院士百部著作

 

闻邦椿院士特别向温岭市档案馆赠送了他的新书《智慧人》、《技术哲学方法论体系和原理程序和方法》和《全局形态应用型科学方法论》等6部著作。闻老先生表示,接下来他还将整理出60多本他的著作赠送给温岭市档案馆收藏。此前,温岭市档案馆曾为闻邦椿院士建立了专题个人名人档案,在“温岭名人馆”中展示其本人的实物、书稿、照片等档案资料并永久收藏。

 

作为温岭市档案馆代表,副馆长连海平、市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主任叶学政飞赴沈阳现场参加了赠书大会。连海平副馆长还向闻邦椿院士回赠了档案馆近些年编纂出版的《百年温岭》、《温岭乡贤传略》和《瓯越故地 曙光新城——档案中的温岭记忆》等特色书籍。

闻邦椿院士与温岭市档案馆代表在赠书大会上合影留念


临别前,闻邦椿院士寄语家乡母校新河中学,希望学校以创建智慧学校为要任,做好教育工作,为祖国培养更多人才。


 



温岭市档案局(馆)主办,叶学政设计、制作

单位地址:温岭市城西街道环湖路1号

电子邮箱wlsdaj@tom.com   领导信箱

浙ICP备16047126号-1 公安部备案号:33108102000390